記者楊伶雯/台北報導

寶來投信推動ETF國際化不遺餘力,2009年以連結基金(Feeder Fund)在台灣發行寶來標智滬深300ETF(0061)後,更協助泰國資產管理規模名列前茅,且隸屬泰國最大官股銀行泰京銀行(Khung Thai Bank)之KTAM資產管理公司(Krung Thai Asset Management)發行海外跨境ETF;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,這一次是繼港台ETF相互掛牌後,再樹立在地投資人得以與國際接軌的典範,也締造台灣資產管理業者嶄新的里程碑。

劉宗聖表示,去年完成ETF走出去、帶進來的神聖使命之後,就積極爭取國際合作機會,在2009年與泰國最大的退休金資產管理公司 KTAM(Krung Thai Asset Management)合作,擔任該公司ETF商品的技術顧問,協助發展泰國首檔跨境ETF商品,創下台灣基金公司擔任海外資產管理業者技術顧問的首例,未來將依循此成功經驗,爭取更多技術顧問業務。

泰國KTAM於10/26日舉辦China ETF研討會,劉宗聖和寶來投信國際業務處主管林宏欣均出席,劉宗聖列席專題討論小組成員,並分享台灣ETF的發行歷程和首次擔任泰國資產管理公司的顧問經驗。

寶來投信指數投資中心總監黃昭棠認為,美國龐大的資金吸納量,當地多屬第一上市的ETF,鮮少有跨境ETF,歐洲因交易所串連機制成熟,同一ETF標的可在多國上市交易,跨境ETF產品因而相當繁多;反觀亞洲市場,因各國交易幣別、交易法規、交易時間及其外匯交易並不一致,加上亞洲多為淺碟型市場,散戶結構較高,因此在亞洲在地市場欲發行跨境ETF商品,就必須透過瞭解當地市場且熟悉ETF管理及操作的資產管理公司才能得心應手。

目前在亞洲區跨境ETF的發展,以新加坡及香港兩地為多,新加坡ETF市場幾乎由跨境ETF所主導,累計60檔跨境ETF佔整體掛牌ETF的85%;香港跨境ETF則自2007年快速增長,目前已有40檔,佔整體掛牌ETF的60%;台灣跨境ETF雖然僅有3檔,在流通性佳、成交量大的寶滬深ETF(0061)的貢獻下,使得台灣跨境掛牌ETF的近5日平均成交量大幅超越新加坡及日本。

黃昭棠認為,以技術為核心、區域為平台、客戶為導向、商品為媒介等四大軸心發行ETF,是寶來投信發展指數化商品的重要策略。在ETF的發行平台上,以亞洲區為藍圖,跨區掛牌ETF;而銀行、券商、私人理財通路及私募、全委代操客戶均是極力拓展的服務,也以ETF、指數型基金(Index Fund)、Feeder Fund(連接基金)、退休金專戶、集合管理帳戶、ETC(Exchange Traded Commodity)、結構式商品(高收益HYN、保本型ELN)、ETF組合基金、權證等九項為商品發行媒介。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10/27/320-2658659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慧發炕唐斃借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